English

古董的砍价
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黄新原 我有话说

“要谎”和“砍价”是商品交易中自古的通例,古玩行当然也不例外。所不同的是,古董交易有其迥异于其他商品交易的特殊性。

那么砍价是否有什么窍门呢?可以说有,也可以说没有。但是总结起来,还是有些经常可以运用的砍价手段的。

首先,当看到了一件你喜欢的东西时,千万不要被卖主的要价吓住。任他要几千几万,你要有一定之规——那就是人们常说的“看到哪儿给到哪儿”,也就是说你的心理价位在哪儿,你就给到哪儿。当然在卖主有谎的情况下,你也要有谎,也就是你在给价的时候,一定不要第一口就给到位,要留有余地,以备再给第二口或第三口。

第二,为了防止卖主因你给的价和他要的价相差甚远而发脾气,中断交易,你可以做一下试探。比如这件东西他要4000元,你怕第一口给400元他会生气,就说“要的太高”;他立刻就会问“多少不高”,这时你就可以做试探了:“这东西不能过千”,接着你要看他的表情。他如果面无愠色或没有断然拒绝,那就说明对这东西他的心气儿有可能在千元以内。如果真是这样,他就会说“那你给个价”。这时你要注意千万不要因为他做出了4000到千元之内这样的重大让步而松口,没经验的人这时往往会给出接近千元的价钱,比如700、800元,这就很容易吃亏——万一他的心气儿比这价还低怎么办?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从300、400开始起价,甚至再低些。这样你就可以一步步摸清他的底牌,不会糊里糊涂掉入他漫天要价的陷阱里。

第三,俗话有“褒贬是买主,喝彩是闲人”的说法。就是说,要买东西,先要褒贬他的货色,这也是通例。当然这种褒贬一般应该言之有据,显示出你比卖主眼要高;再就是抓住东西本身的缺陷不松口,比如瓷器上的冲口、掉肉、伤彩,木器上的配活、缺活、开裂;你说的越在行在理,卖主越心虚,价钱就越好砍。

第四,当你给价给到差不多卖主能够接受的时候,就千万注意再不要轻易大幅度往上添价了,因为这时如果用嘴说可以做成的交易,就尽量不要多花钱。那么怎么能看出卖主差不多快要接受了呢?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口气软了,一定要说他这东西多少多少钱来的,已经赔本了,您再给添点,等等。这时你可以有三种做法,一是象征性地再添点;二是就按你给的价放下钱,拿起东西就走。一般来说,只要不是第一次买他的东西,他是不会上前去和你纠缠而伤了和气的;三是说一声“不卖算了”,然后站起来要走——不要小看“站起来就走”这个动作,有多少卖主就是在这种功败垂成的威胁下屈服的。

第五,一件东西如果第一次砍价砍不下来,不妨放一放,下回再来,让卖主琢磨琢磨,如果你给的价钱差不多,他会回过味儿来的。第二次再去买,也许就比第一次一个劲磨嘴皮子要容易。比如在北京潘家园古董市场买东西,早上6点和上午10点的价就大不一样,一个河北来的古董商就说:“到上午9点半不开张,我心里就开始发慌。”可见早上买不下来的东西,到了中午,就有可能买下来。

最后要提醒一句的是,买古董,你的心理价位应该是一道攻不破的防线,防线筑好后,任何超越这道防线的价位都不要接受。古董不能当饭吃,细想起来,再好的东西,其本质也是可买可不买的玩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